脑垂体的作用和功能 脑垂体分泌催乳素的作用

编辑:
发布时间: 2021-04-20 21:54:18
分享:

  脑垂体分泌催乳素对身体也是会有影响的,会针对这方面的病情来改变运行,来达到它的作用,也就是针对身体这方面的病情来治疗。那么脑垂体分泌催乳素的作用?

脑垂体分泌催乳素的作用

  下丘脑对腺垂体催乳素(PRL)的分泌有抑制和促进两种作用,但平时以抑制作用为主。首先在哺乳动物下丘脑提取液中,发现一种可抑制腺垂体释放PRL的物质,称为催乳素释放抑制因子(prolactinrelease-inhibitingfactorPIF)。

  随后,又在下丘脑提取液中发现还有一咱能促进腺垂体释放PRL的因子,称为催乳素释放因子(prolactinreleasingfactorPRF)。

  催乳素,又叫促乳素或催乳激素,是一种由垂体前叶腺嗜酸细胞分泌的蛋白质激素。

  因为催乳素是由垂体产生,因此也称为垂体催乳素。主要作用为促进乳腺发育生长,刺激并维持泌乳,还有刺激卵泡黄体生成素受体生成等作用。

  垂体和下丘脑功能紊乱导致体内催乳素过多,刺激乳腺腺体引发泌乳。

  常见疾患如垂体肿瘤、原发性甲状腺及肾上腺皮质功能低下或亢进。

  此外长期服用某些药物(如氯丙嗪、奋乃静、利血平、避孕药),会导致血中催乳素增高而溢乳。

检查催乳素前注意事项

  选择正确的检查时间

  泌乳素检查一般在月经的第二三天左右检查比较好。如果属于随时检查,在检查之后必须注明具体时间,因为月经周期又可分为卵泡期、排卵期、黄体期、绝经期四个时期,各个时期的泌乳素正常值是不一样的。

  如果女性已经闭经,任何时间做泌乳素六项检查都可以。

  空腹检查

  泌乳素需要空腹检查,因此为了确保检查结果更加准确,在检查前应该空腹,尤其是做催乳激素检查时更应如此。

  慎用药物

  为了检查准确,在检查之前至少一个月不能用性激素类药物(包括黄体酮、雌激素类),否则结果不可靠(治疗后需要复查性激素除外)。

  如果服用,应该在激素彻底排泄之后检查,以免发生误诊。

  查催乳素主要是通过抽血检查,而抽血前一天要注意饮食,不要吃太多油腻的食物和辛辣的食物,高蛋白的食物也应该少吃。

  再就是检查之前不能喝酒,如果喝酒了对检查结果造成的影响会更大。

  其次,情绪波动、运动或者同房、进餐等都会影响到内分泌水平,所以一般建议在上午9点~10点之间空腹抽血,并且应该在平心静气等待1小时之后再抽血,再就是检查的头一天晚上8点以后也不能进食进水。

相关阅读
热门精选
孩子 皮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