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腰酸背疼 孕妇腰酸背痛是怎么回事 孕妇怎么缓解腰背痛

编辑:
发布时间: 2021-06-15 03:32:40
分享:

孕妇背痛是什么

1.激素作用

妊娠早期背痛多由雌激素和孕激素引起,但疼痛一般较轻。在胎盘分泌的激素作用下,骨盆内原本稳定的关节开始放松,慢慢张开,脊椎和骨关节的韧带也开始放松,为分娩做准备。这时,一些孕妇会感到背痛。

2.子宫变大,体重增加

随着怀孕月份的进展,不断增长的子宫对背部神经施加压力,这是背部疼痛的主要原因。另外,子宫不断生长,使身体重心逐渐前移。一些怀孕的母亲在站立或行走时向后倾斜以保持重心平衡。这种姿势增加了下背部韧带和肌肉的负荷,也导致或加重了下背部疼痛。

3.疾病因素

椎间盘突出或既往腰部损伤等问题会使孕妇更容易出现腰痛。

孕妇如何缓解腰痛

首先要明确腰痛的原因,然后给予针对性的治疗。有些准妈妈在怀孕前就患有坐骨神经痛,需要骨科医生的帮助。如果在妊娠中后期开始出现腰痛,则是孕期正常的骨骼和韧带反应。通常情况下,孕妇可以通过调节一些生活习惯来缓解腰痛的症状。以下重点介绍孕妇的一些生活习惯:

1.站、坐、躺、走等姿势要端正

如何站立:垂肩保持后仰,挺胸挺胸,背部挺直;收紧腹肌,收缩臀部,膝盖轻轻弯曲;双脚微微分开站立。

如何坐:不要无所事事地坐着,坐下时要避免驼背和弯腰,尽量把背部挺直到你觉得舒服的程度;大腿坐在椅子上,膝盖与臀部保持同一水平;不要跷二郎腿。

如何躺:两腿之间垫一个枕头,支撑大腿的重量,减轻背部的紧张感;腹部下垫枕头支撑子宫;背部放一个枕头支撑背部;尽量选择左侧卧位躺下,可以增加流向胎盘的血流量;避免睡在柔软的床垫上。棕榈床垫比较适合。

躺着怎么坐起来:背部挺直;先转向一边;用手臂支撑身体起来。

如何走路:走路时全身放松,眼睛保持正前方,脊椎伸直,脚跟站稳,双脚轻放,肩膀放松,手臂晃动,肩胛骨尽量移动。

小贴士:怀孕期间避免长时间站立或长时间坐着。因工作需要每天站立4-5小时的准妈妈,可以用腹部支撑带分担宝宝的一部分体重,以减轻腹部肌肉和背部的压力。也避免长时间躺着。沉重的子宫会压迫下腔静脉和腹主动脉,影响血液回流,导致孕妇暂时性低血压,胎盘血供减少,甚至威胁胎儿在子宫内的安全。如果你必须平躺,抬起头,弯曲膝盖。

2.多晒太阳,保证钙摄入充足,增强骨骼的力量。

3.用热水瓶热敷或用微热的水冲洗背部也可以缓解腰疼。

4.适当锻炼腰、腹、背的肌肉。孕妇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做一些舒缓的运动,比如经典的瑜伽动作,可以有效缓解腰痛。

5.按摩。按摩下背部,放松疲劳疼痛的肌肉。可以躺在椅背上,也可以侧躺,让准爸爸轻轻按摩脊柱两侧的肌肉,尤其是下腰部。受过训练的专业按摩师、助产士或理疗师可能会有更好的按摩效果。

相关阅读
热门精选
孩子 皮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