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漆 泽漆

编辑:
发布时间: 2021-04-12 05:53:51
分享:

泽漆是什么

泽漆是一种中药,也是一种我们平时的时候可能会用到的中药,只是大家平时的时候不太了解或是不注意而已,一般主要是和别的中药一起搭配着进行使用,不同的配方功效也是不同的。

泽漆 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高10-30cm。全株含白色乳汁。茎丛生,基部斜升,无毛或仅分枝略具疏毛,基部紫红色,上部淡绿色。叶互生;无柄或因突然狭窄而具短柄;叶片倒卵形或匙形,长1-3cm,宽0.5-1.8cm,先端钝圆,有缺刻或细锯齿,基部楔形,两面深绿色或灰绿色,被疏长毛,下部叶小,开花后渐脱落。杯状聚伞花序项生,伞梗5,每伞梗再分生2-3小便,每个伞梗又第三回分裂为2叉,伞便基部具5片轮生叶状苞片,与下部叶同形而较大;总苞杯状,先瑞4浅裂,裂片钝,腺体4,盾形,黄绿色;雄花10余朵,每花具雄蕊1,下有短柄,花药歧出,球形;雌花1,位于花序中央;子房有长柄,伸出花序之外;子房3室;花柱3,柱头2裂。蒴果球形,直径约3mm,3裂,光滑。种子褐色,卵形,长约2mm,有明显凸起网纹,具白色半圆形种阜。花期4-5月,果期 5-8月。

泽漆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都知道中药材是有用的,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具体有啥用,那么这个泽漆的功效与作用有什么?

泽漆有利水消肿,化痰止咳,散结的功效。用于腹水肿,四肢面目浮肿。该品苦寒泄降,有较强的利尿消肿作用。用于痰饮喘咳。该品辛宣苦降,故有化痰止咳平喘之功。若水饮内停,湿痰犯肺而致喘咳者,多与桂枝、生姜、黄芩同用,如《金匮》泽漆汤。用于瘰疬,癣疮瘙痒。该品可化痰散结,化毒消肿。熬膏内服或外敷可治疗瘰疬痰核。或配夏枯草、牡蛎、浙贝母等药使用。治癣疮,该品捣汁外涂。

泽漆可以泡茶喝吗

知道了泽漆的许多功效以后,是否有疑惑泽漆能否泡茶喝呢?是否可以冲泡之后给家里的老人家饮用呢?

新鲜的泽漆不可以泡茶喝,泽漆是一种常见的中药材,生品有毒,需要经过炮制以后才能用,服用时最好经过医生仔细辨认,主要有利水消肿,化痰止咳的作用,也可以软坚散结。大多数入药以煎汤为主,泡茶没办法利用有效成分。

所以,结论是,最好还是不要泡茶喝吧,第一是避免生品的毒性。第二是炮制以后才能喝,并且炮制以后以煎汤来入药,效果是最好的。

泽漆有毒吗

明确地告诉大家,泽漆是有毒的,不宜过量或长期使用。脾胃虚寒者慎用,气血虚者禁用。

泽漆的乳状汁液对皮肤、粘膜有很强的刺激性。接触皮肤可致发红,甚至发炎溃烂,但临床用其煎液内服,即使剂量大至150g/kg,也未见明显毒性反应,可能因有毒成分不溶于水。如误服鲜草或乳白汁液后,口腔、食管胃粘膜均可发炎、糜烂,有灼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水样便,严重者可致脱水,甚至出现酸中毒。

相关阅读
热门精选
孩子 皮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