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贝 川贝

编辑:
发布时间: 2021-04-10 03:58:46
分享:

川贝是什么

川贝是一种常见的中药材 ,但是具体的很多人就不清楚了,所以接下来我们了解下川贝吧。

川贝是化痰止咳的中药,有润肺的作用,痰多痰少都可以用,特别适合于肺燥或者是秋燥的病人。产地不同味道略有不同,有微微的苦感。可以给孩子服用,做川贝炖梨,这是一个常用的方法,味道又好,效果又好,被大多数妈妈所喜欢。

川贝母是常用中药,传统的功效是润肺、止咳、化痰,而且自古至今用药只取其地下鳞茎。所谓的川贝则是百合科植物川贝母、暗紫贝母、甘肃贝母、梭砂贝母的干燥鳞茎。前三种按性状不同分别习称为“松贝”和“青贝”,后者习称“炉贝”。川贝的功效与作用也主要是润肺止咳化痰平喘,清热化痰。

川贝的功效与作用

川贝虽然说是中药材的一种,但是大多数人其实是不知道它有什么用的,所以川贝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

研究显示,川贝中含有的生物碱成分对于胃蛋白酶的活性具有抑制作用,因而可以通过负反馈的形式减少胃酸分泌的增加,从而起到抗溃疡的作用。

川贝能清热润肺,化痰止咳。用于肺热燥咳,干咳少痰,阴虚劳嗽,咯痰带血。治虚劳咳嗽、吐痰咯血、心胸郁街、肺痿、肺痈、喉痹、乳痈。用量3~9g;研末冲服一次1~2g。 其中川贝的来源有几种,分别为川贝母、暗紫贝母、甘肃贝母及梭砂贝母。 不宜与乌头类药材同用。

川贝炖雪梨的做法

在夏天的时候真的非常容易上火,有些人就想吃川贝炖雪梨来调理一下,可是川贝炖雪梨的做法是什么呢?

首先把买回的川贝用小锤子轻轻碾碎成细小颗粒,碾碎之前注意里面是否有干燥剂,千万别把干燥剂一起碾碎。如果你觉得不方便可以在药店先碾碎后待会,一般一包可以分三次炖。雪梨洗干净后,切成小丁状,梨子皮有果胶,对止咳有效,所以梨子不要去皮。放入干净的碗中。

然后准备适量凉水,加入到雪梨盅和炖盅里,再盖好已经切下来的雪梨盖,可以用牙签固定住(注:雪梨内可以不加水)如果想让汁液多一点就多加,如果想喝的浓一点少一点就少加水。小火隔水蒸炖1小时左右。

川贝泡水可以长期喝吗

有些人比较看重川贝的功效,所以在平时可能会泡水来喝,但是川贝泡水可以长期喝的吗?

川贝是可以泡水喝的,而且川贝泡水喝也有润肺止咳化痰平喘,清热化痰的功效。一般泡水喝的方法是将川贝砸成粉末后用少量开水冲服;如果是小儿,会因为味道苦而不肯食用,这时候则将川贝粉末用少量开水冲成糊状,然后放点白砂糖,就是婴幼儿也肯服用。

一般来说长期服用一种药物的治疗可能会慢慢的失去效果,导致有耐药的情况出现,所以建议吃一段时间后就要进行更换为好,如果服用川贝的时候副作用不是很明确但是有钙,则可能会引起结石的情况,要注意观察。

相关阅读
热门精选
孩子 皮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