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大的原因 小儿脾大的原因

编辑:
发布时间: 2021-03-31 19:24:16
分享:

小儿脾大的原因及危害

小儿脾大是比较危险的,毕竟脾是人体重要的器官,那么小儿脾大的原因和危害是什么呢?

脾脏是人体最大的髓外淋巴器官,其有一定的免疫作用,同时还能破坏异常红细胞。但当脾脏异常增大时,会把正常的红细胞也破坏了,因此时间长了就会造成贫血。并且作为免疫器官,其过度增大也会导致机体免疫亢进,从而增加患自身免疫疾病的可能。而脾大常见的原因是感染、某些血液系统的疾病、寄生虫、传染病引起的,有症状存在需要治疗。

脾大会伴有发热的危害,如果伴有发热以及自发性疼痛或者是压痛多是感染所造成的,比如说幼儿急疹,风疹等等,所以当孩子被确诊为脾大的时候,家长朋友们应该尽快带着孩子去就医,以免因为治疗不及时而错过最佳治疗,给孩子身体健康带来更严重伤害性。

小儿脾大小正常值为

小儿脾比成年人的要小,但也是有一个范围的,那么小儿脾大小正常值为多少呢?

通常0-3月的小儿,脾长径超声测值范围为3.3~5.8cm,3~6月的小儿,脾长径超声测值范围为4.9~6.4cm,6~12月的小儿,脾长径超声测值范围为5.2~6.8,1~2岁的小儿,脾长径超声测值范围为5.4~7.5。2~4岁的儿童,脾长径超声测值范围为6.4~8.6,4~6岁的儿童,脾长径超声测值范围为6.9~8.8,6~8岁的儿童,脾长径超声测值范围为7.0~9.6,8~10岁的儿童,脾长径超声测值范围为7.9~10.5。

通常脾大的原因和危害实验室检查对脾大的原因诊断有重要意义,包括血常规检查、血小板计数、网织红细胞计数、嗜酸性粒细胞计数。血红蛋白电泳、红细胞脆性实验、酸溶血(Ham),直接抗人球蛋白。血液的寄生虫、原虫检查、肝功能检查、骨髓检查或骨髓活检。血清学抗原抗体检查;淋巴结穿刺或活检,脾穿刺或活检,腹腔积液常规检查等。

小儿脾大该怎么治疗

小儿脾大是比较危险的,很容易引起一系列的并发症,那么小儿脾大怎么治疗呢?

小儿脾大通常为全身性疾病的局部表现,治疗时应以治疗原发疾病为前提,以病因治疗为主。感染性脾大主要是抗感染治疗;白血病及脾肿瘤进行抗肿瘤化疗;结缔组织病给予激素疗法等。而视原发病因不同而不同,一般感染性疾病,得到及时诊治,多数预后良好,尤其是急性感染性疾病。重症病例,发生严重并发症,恶性肿瘤或遗传代谢性疾病,常影响预后。

小儿脾大在做检查的时候,首先确定有无溶血:网织红细胞,骨髓检查等,再确定溶血原因,一般来说Coombs实验阳性为后天性;Coombs实验阴性为先天性,再做红细胞膜,红细胞酶,血红蛋白相关检查。而血液,骨髓,尿液,粪便的培养有助于败血症,伤寒,感染性心内膜炎的诊断,肥大试验,嗜异性凝集试验,黑热病补体结合试验等对病因诊断有意义,结缔组织病患者可做类风湿因子,狼疮细胞,抗核抗体,抗DNA抗体测定。

小儿脾大查不出原因

小儿脾大的原因有很多,但有些小儿找不到原因,为什么小儿脾大查不出原因呢?

小儿脾大,比较常见的是肝脏功能受到损伤之后导致的脾脏增大,另外一些血液病也会导致,另外结缔组织病,一些代谢性的疾病都有可能引起,所以需要做进一步的检查。当然检查的同时还需要结合你自身的症状,比如有没有发热出血以及贫血等症状给予有针对性的检查,例如检查骨髓穿刺以及免疫抗核抗体的检查,血常规的检查,以及基因的检查了解有没有代谢性的疾病。

要知道脾大是重要的病理体征,而不是一种症状。在正常情况下,一般是摸不到脾脏。脾脏体积增大,是脾脏疾病的主要表现,常见语是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骨髓纤维化,地中海贫血,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各种类型的白血病,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等一系列疾病,都可以引起小儿脾大。

相关阅读
热门精选
孩子 皮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