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惊 夜惊

编辑:
发布时间: 2021-03-31 01:24:17
分享:

夜惊症的危害

夜惊症通常在晚上的时候才发生,那么夜惊症的危害有哪些呢?

夜惊症又叫睡惊症,表现为突然在深睡中惊醒并伴有因强烈恐惧产生的尖叫、行为异常和交感神经功能亢进等症状。多发生于4--7岁儿童,以男性多见。夜惊症对于儿童危害是相当大的,一定要引起重视。首先对处在发育阶段的儿童,会直接影响大脑神经的发育,严重的会影响儿童的智力发育。其次会影响孩子的性格,夜惊症的儿童多数不愿意与人沟通,性格变得内向。

夜惊症的原因尚不清楚,可能有一定的遗传性。主要症状就是从深睡眠中突然醒来,伴有尖叫,行为异常,和因恐惧引起的交感神经功能亢奋症状,如多汗,心慌等。夜惊症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严重频发者可用一些抗焦虑药物治疗,也可以使用一些安神补脑的中成药。

儿童夜惊症表现

儿童夜惊症是比较常见的情况,具体来说儿童夜惊症表现有哪些呢?

夜惊还叫做睡惊,孩子在睡眠当中会突然坐起,往往会发生一声尖叫,伴有植物神经的征象出现,比如心跳、呼吸加快、大汗淋漓的情况,而且患儿还会出现强烈的恐惧、焦虑感、窒息感,偶然还会伴有幻觉发生,如见了鬼一样,患儿在每次发作时,会长达1-2分钟,而且在早上醒之后没有任何的回忆。

小儿夜惊症是病因不明的疾病,主要是见于儿童的睡眠障碍,发病原因可能和遗传有关,也可能与遗传有关,与发育、心理都有密切的关系。夜惊症发作要排除高热导致的惊厥,排除器质性脑病,比如痴呆、脑瘤、脑膜炎等疾病引起的惊厥,所以夜惊症要把它归纳是睡眠障碍。

夜惊的发生时间

有些儿童会有夜惊的情况,通常夜惊的发生时间是什么时候呢?

夜惊症是夜间突然出现的极度恐惧和惊恐的发作,表现为突然坐起,尖叫、呼喊或哭闹,可有心动过速、呼吸急促、出汗、皮肤潮红等自主神经系统兴奋的症状,以及下床、冲向门口等行为上的异常。一次发作一般持续1~10分钟,难以唤醒。如果强行唤醒,会出现意识和定向障碍,不能说出梦境的内容,对发作通常不能回忆。

部分患儿在发作的同时伴有梦度游症,患儿起床走动,做一些机械的动作,如开抽屉等,醒后完全不能回忆。发作次数不定,可能隔几天、几十天发作1次,偶可1夜发作数次。

夜惊症是怎么引起的

夜惊症是不会有生命危险的,但容易影响到孩子的心理健康,通常夜惊症是怎么引起的呢?

夜惊症有心理因素:一些心理刺激因素也会成为夜惊症患病原因,比如孩子受到惊吓,突然与父母分离,父母争吵,发生意外事故,受到严厉的批评或听到看到一些恐怖的事情等,均可引起夜惊症。还有遗传因素:约有一半的夜惊症儿童有家族史,其父母某一方也有过这种情况,因而推测可能与大脑发育缺陷有关。这样的儿童在心理因素作用下比较容易发作。

夜惊症其实是一种儿童的睡眠障碍,主要出现在学龄前的儿童。不过小孩子在生长发育成熟后,这种情况就慢慢消失了,家长不需要过度担心,尽量让孩子不要接触恐怖暴力的影片或者动画片。

相关阅读
热门精选
孩子 皮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