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的战争 婆媳间战争的根源是什么

编辑:
发布时间: 2021-05-30 06:29:40
分享:

  在婚姻关系及家庭成员间,婆媳关系较难相处,它能引起夫妻不和、家庭破裂。对婆媳之争根源流行的看法是:永恒的矛盾,两个女人对一个男人的争夺。实则错综复杂。

  从不同角度对婆媳之争根源进行研究,主要有以下一些观点:

  从血缘、亲情的角度探讨婆媳之争。

  婆媳难处的原因:婆媳之间没有血缘关系,只是由于一个男人才不得不互相接触;婆媳分别以母亲和妻子的身份爱着同一个男人,必然产生母子之爱和夫妻之爱的感情争夺。研究表明,婆媳间的确有感情的争夺,需要深入研究的,是影响婆媳双方情感的因素。

  从多种因素的相互作用探讨婆媳之争。

  影响婆媳关系的因素包括:①居住方式。夫妻住在婆家的矛盾以婆婆为主,婆婆住在儿子家的矛盾以媳妇为主;②经济因素。婆婆经济条件好婆媳关系就好;③文化因素。婆婆文化水平高关系就好;④交换关系。婆婆能照顾孙辈关系就融洽,不能照顾关系就紧张。

  从两代人的供养关系分析婆媳之争。

  西方家庭两代关系是单向接力式,上代只对下代负责,下代不必为上代负责;中国家庭两代关系是双向反馈式,不仅上代对下代负责,下代也要为上代负责。因此,中国家庭两代人的关系历来较密切,小家庭在中国只有相对独立性。北京顺义妇联的调查认为:婆媳的供养关系是矛盾来源。有经济收入和经济实力的婆婆对儿媳妇要求苛刻些;年轻一点的婆婆但无经济实力或经济掌握在媳妇手中的关系不好处;年龄大、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与媳妇关系的好坏取决于儿媳妇如何尊老养老。

  从男女不平等的角度分析婆媳之争的社会制约机制。

  婆媳冲突是中国传统父权家庭制度的体现,是制度性冲突,不可避免。影响婆媳关系的变量包括:①男尊女卑观念。这种观念越强冲突越大;②妇女职业的变化。妇女经济越独立,冲突的可能性与强度越小;③婆媳群体界限的明显程度。婆媳群体越发达,冲突的频率和程度越高;④经济因素是影响婆媳力量对比的重要变量:经济上一无所有是权利上一无所有的实质性原因。该理论把性别不平等看作婆媳冲突的深层根源:婆媳之争的实质是有限权利包揽日常事务的权利和影响权利中心的争夺,而真正处于对立地位的是由宏观社会性别分工导致的统治和被统治的男性和女性。通过婆媳冲突,使原有的男尊女卑社会结构得以维持。

  随着女性的经济独立、社会地位提高,各种权利逐渐确立和扩大,她们必然会要求突破男权思想和家长制的控制,使传统家庭的婆媳关系受到挑战。现代社会由于家庭小型化、核心化,婆媳常常生活在不同的小家庭中,相互之间的距离拉大了。同时,随着妇女参与社会活动的机会不断增加和参与率的不断上升,婆媳与家庭以外的社会的联系增加,婆婆传播家庭生活规范的机会和作用日益减少和削弱。与传统的婆媳关系相比,现代的婆媳关系中社会规范传承的意味变得淡薄,婆媳间因此具有了更多的平等和尊重,婆媳关系由矛盾冲突逐步转向互助与和谐。

相关阅读
热门精选
孩子 皮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