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儿生长受限 胎儿生长受限应该如何进行防治

编辑:
发布时间: 2021-05-28 06:36:21
分享:

  由于某些原因影响胎儿在子宫内的生长、发育,致使其小于同等孕龄的胎儿,医学上称此种现象为胎儿生长受限,并常以其英文名称的首位字母FCR来表示。常见的原因为孕妇患有严重的疾病,如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慢性高血压、慢性肾炎、心脏病、贫血等,导致胎盘功能障碍或母体缺氧,从而影响了母体对胎儿的供血、供氧,造成胎儿的营养障碍。

  多胎妊娠时,由于母体营养供应不足,或营养不能充分分配到各个胎儿,使多胎胎儿或其中某个胎儿发生宫内生长受限。如不存在上述情况,其原因可能为先天遗传因素,即胎儿宫内的发育受父母身高、体重的影响。另外,少数是因为胎儿先天畸形。

  怎样防治胎儿生长受限呢?孕妇要定期进行产前检查。医师可以综合孕妇腹围的大小、子宫底高度及B超各项参数的监测作出早期诊断,一旦确诊即应积极治疗。一方面要针对所发现的并发症,如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等进行治疗;另一方面孕妇应加强营养,保证热能的摄人。必要时,孕妇应入院进行高营养治疗,即静脉滴注右旋糖酐、葡萄糖液、能量合剂及维生素等,以改善母体及胎儿的营养状况,纠正胎儿营养障碍。在监测中,除需观察胎儿生长、发育状况外,还应注意有无胎儿缺氧的情况,必要时应行胎心监护。

  宫内生长受限的胎儿,其体力、智力均不及正常的同龄儿,但若经过积极治疗及后天足够的营养补充,多数能够赶上正常的同龄儿童的发育。

相关阅读
热门精选
孩子 皮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