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丽参和西洋参的区别 人参和西洋参的区别

编辑:
发布时间: 2021-04-21 13:50:34
分享:

  对于人参和西洋参的区别这个问题,相关人士做了以下介绍,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好好了解对比一下。这两种参都是很好的营养补品,但是要怎样吃才能够达到最佳的效果是一个关键的问题。

人参和西洋参的区别

  人参与西养参的区别:

  1. 西洋参含有17种人参皂苷,人参含有40多种人参皂苷,同时人参还含有醇、生物碱、黄酮类、酶类等多种成分。

  2. 在药理方面:西洋参皂苷与人参皂苷均有显著的抗疲劳、抗利尿、抗缺氧能力。两种皂苦所呈现的作用相同,但强度有别,人参优于西洋参。人参皂苷的抗利尿作用明显高于西洋参皂皂苷,而西洋参皂苦的镇静作用则较突出。人参皂苷还具有抗肿瘤的功效,如人参皂苷Rh2,西洋参皂苷则没有这方面效果。

  3. 在临床运用方面:它们都可用于糖尿病。但人参用于各种类型的糖尿病,而西洋参只用于II型糖尿病。它们都可用于休克,但它们的作用机制不同。人参主要是通过对心血管系统和神经系统的综合作用达到的,而西洋参是通过增加循环血容量而达到的。

  它们都可抗衰老。但人参作用呈现出先兴奋后抑制,而西洋参呈现出先镇静后兴奋。

参的种类有哪些

  山参,又称野山参,是野生的人参。性状特征:主根与根茎等长或较短,成人字形、菱形或圆柱形,长10~20cm;表面灰黄色,有纵纹,上端有紧密而深陷的环状横纹,支根多为2条,须根细长,清晰不乱,有明显的疣状突起,习称“珍珠疙瘩”;根茎细长,上部具密集的茎痕,不定根较粗,形似枣核。

  圆参,为人参的栽培品。性状特征:主根呈纺锤形,长3~15cm,直径1~2cm;表面灰黄色,上部或全体有疏浅断续的粗横纹及明显的纵皱,下部有支根2~3条,并着生多数细长的须根;质较硬,断面淡黄白色,显粉性,形成层环纹棕黄色,皮部有棕黄色的点状树脂道及放射状裂痕。

  红参,圆柱形或纺锤形,细支根和须根已被除去,表面红棕色、半透明,偶有不透明的暗黄色斑块;有纵沟、皱纹,参体上端可见横纹,下部有2~3条扭曲交叉的支根;质硬,断面平坦,角质样,红棕色。 红参须细支根和须根,表面红棕色、半透明,偶有不透明的暗黄色斑块,有纵沟、皱纹,参体上端可见横纹,下部有2~3条扭曲交叉的支根;质硬,断面平坦,角质样,红棕色。

  另外还有高丽参、糖参、人参叶、人参花等,用量较小,此处不再赘述。

  西洋参,为五加科植物西洋参的干燥根。野生西洋参的性状特征:形体较小,呈圆柱形、长纺锤状,粗如大拇指或者更小;长2~6cm,直径0.5~1.1cm,有芦或无芦头、须根及支根;原皮参(未去皮者)表面土黄色或类白色,去皮者则为白色,带粉;全身密集灰横纹,顶部尤密,纹常呈环状,较深;质松,切断面黄白色,有细菊花心纹理;气微芳香,味苦带甘,有粘性,含口中能生津。进口种植西洋参的性状特征:一般枝条大,无芦头、须根,但有一二枝权;身多直纹,肩部有的具稀疏横环纹;切断面呈黄白色,心实,无菊花纹。国产引进西洋参的性状特征:呈圆柱形,长3~10cm,直径0.5~2cm,亦无芦头、支根及须根;表面浅黄褐色或黄色,皮细腻,上部有密集横环纹,全体有纵皱纹,并有疤痕,一般较细长,微隆起;质地较重,折断面平坦,淡黄白色,形成层环附近颜色较深,并散有多数红棕色小点,放射状纹理明显;气微香,味微苦,回甜。

相关阅读
热门精选
孩子 皮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