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急性胃肠炎 急性肠胃炎

编辑:
发布时间: 2021-04-19 10:26:30
分享:

急性肠胃炎的病因

急性肠胃炎的发生一般是由于饮食不当引起。宝宝一旦饮食不当,例如暴饮暴食或进食了生冷腐馊、秽浊不洁的食物后,食物中的一些成分会刺激胃肠道,引起本病:

1、食物中的细菌和毒素

导致急性肠胃炎的食物成分中,细菌以沙门菌属和嗜盐菌(副溶血弧菌)最常见,毒素以金黄色葡萄球菌常见,还有一些附在食物上没有被消除的病毒。沙门氏菌属常在肉、及蛋中生长。副溶血弧菌主要在蟹、鱼、螺、海蜇等海产品咸菜中,天热久置的饭菜,奶、肉食适宜于葡萄球菌繁殖及肠毒素的产生。进食了含有这些细菌和病毒的食物后,如吃了被污染的家禽、家畜的肉、鱼,或吃了嗜盐菌生长的蟹、螺等海产品及吃了被金黄色葡萄球菌污染了的剩菜、剩饭等,都会诱发本病,且本病常以集体为单位暴发。

2、物理化学因素

进食生冷食物或某些药物如水杨酸盐类、磺胺、某些抗生素等,或误服强酸、强碱及农药等。这些食物或药物中的成分会在人体胃肠道环境内发生一系列反应,对胃肠道产生强烈刺激,导致急性肠胃炎的发生。

3、其它因素

暴饮暴食、过度疲劳、受凉等均会使孩子机体抵抗力下降或胃粘膜屏障遭受破坏,易于受以上因素侵袭而发病。

家长需要明确孩子患急性肠胃炎的病因,配合医生积极治疗,切勿耽误孩子病情,以免导致严重后果。

急性肠胃炎的治疗

治疗急性肠胃炎时,需要先给宝宝补充失去的体液,再进行药物治疗。

让宝宝尽量卧床休息,病情轻者口服葡萄糖电解质液以补充体液的丢失。让孩子禁食12小时,以后逐渐进少量流食,如米汤、藕粉,或稀粥、面汤等,慢慢地恢复正常饮食。

如果孩子持续呕吐或明显脱水,则需静脉补充5%-10%葡萄糖盐水及其他相关电解质。多进食清淡流质或半流质食物,以防止人体呕吐或腹泻导致严重脱水。  

适当止痛止泻。可口服颠茄片。腹泻严重的可吃些烤焦的馒头片或糊米粥以收敛止泻。

调整好身体状态后,需要对小儿急性肠胃炎进行对症治疗。根据宝宝出现的症状,判断宝宝的病因,并设法消除由此对宝宝身体造成的伤害。

如果宝宝的急性肠胃炎是由消化不良引起的,可以调整饮食并服用乳酶生、酵母片等;如果是由身体的其他疾病引起的,就积极治疗疾病;如果是不合理使用抗生素引起的,就需请教医生,停用抗生素。

病情轻者可不用消炎药。一般可选用乳酶生、黄连素、氟哌酸等药。腹泻严重伴脱水者,及时送医院给予静脉输液治疗。

解痉止痛:腹痛可用解痉剂,如口服阿托品0.3-0.6mg或普鲁苯辛15mg-30mg,或肌肉注射山莨菪碱5-10mg,或安腹痛1支。

抗菌消炎:如细菌感染,应选用抗生素药物,如黄连素0.3g,每日3次,复方新诺明,每次1-2片,每日3-4次。氟哌酸0.1-0.2,每日3次。庆大霉素16万单位,口服,每日3-4 次。若剧烈呕吐或明显失水时,给予静脉滴注葡萄糖盐水。酸中毒时适当静点5%碳酸氢钠溶液。上消化道出血时应补液或输血、冰水洗胃、口服制酸剂。

对于急性肠胃炎带来的一系列并发症,家长也应采取好治疗和护理措施。若宝宝发热,应采用物理或药物降温;缺钾则补钾,缺钙则需补钙。当宝宝出现代谢性酸中毒或休克时,应及时采取措施并急救送院治疗。

急性肠胃炎的症状

多数急性起病。症状轻重不一。主要表现为上腹饱胀、隐痛、食欲减退、喛气、恶心、呕吐、严重者呕吐物略带血性。由沙门菌或金葡萄及其毒素致病者,常于进食物数小时或24小时内发病,多伴有腹泻、发热,严重者有脱水、酸中毒或休克等。

急性肠胃炎一般是人体进食不当引起,起病急,症状多。发病时一般有以下症状:

1、呕吐:宝宝恶心、呕吐频繁,食欲低下,有时会呕吐出咖啡样物;

2、腹泻:急性胃肠炎引起的轻型腹泻,一般状况良好,每天大便在10次以下,为黄色或黄绿色,少量黏液或白色皂块,粪质不多,有时大便呈蛋花汤样”。腹泻情况较重时,宝宝每天大便数次至数十次,大量水样便,带有少量黏液,甚至带有血液。呕吐、腹泻严重者,可导致脱水、酸中毒,甚至休克。

3、腹痛腹胀:宝宝剧烈腹痛,体征不明显,上腹及脐周有压痛,无肌紧张及反跳痛,肠鸣音多亢进。如果宝宝低血钾,可有腹胀或全身中毒症状;

4、发热:如不规则低热或高热,烦躁不安进而精神不振,意识蒙眬,头痛剧烈。此外,急性肠胃炎发作时,宝宝也常出现寒颤、肌肉痛等症状,病症严重时,宝宝甚至会出现昏迷。

5、临床检查上,实验室检查周围血白细胞数增加,中性白细胞增多。X线检查可见病变粘膜粗糙、局部压痛、激惹。内镜检查见胃粘膜充血、水肿、渗出、斑点状出血或糜烂等。

急性肠胃炎吃什么好

宝宝患急性肠胃炎后,饮食应遵循从流质到固体食物的原则。病情缓解后的恢复期,首先试食流质饮食。一般宝宝呕吐停止后可选用清流质软食,注意少量多餐,以每日6-7餐为宜。开始可给少量米汤、藕粉、杏仁霜等。待症状缓解,排便次数减少,可改为全流质,如增加蒸蛋羹、咸蛋黄米糊、莲子米糊、浓米汤甩蛋花、胡萝卜米糊等食物。并且在开始进食宜少量,等胃肠道功能恢复后,才开始正常饮食,并注意休息。

炎症期的肠胃功能减弱,要摄入清淡、低脂肪食物,最好食用流质食物和软质食物,这样有利于消化吸收,也减轻肠胃负担。一般就是熬煮稀饭喝了,为了补充食物控制减少的营养摄入,可以熬煮五谷类的稀饭。稀饭要尽量熬煮得烂一些,不要米粒生硬的稀饭。菜肴以嫩的青菜为主,青菜不要纤维太高的,肉类少吃一点,肉类尽量清煮,不要加姜蒜八角等刺激性香料。虽然要以流质食物为主,但也要少喝浓郁的汤,适量喝清淡的汤,牛奶等也尽量不要喝。

尽量少给宝宝吃产气及含脂肪多的食物如牛奶及奶制品、蔗糖、过甜食物以及肉类等。此外,宝宝急性肠胃炎康复后一段时间的饮食也需要家长注意,急性肠胃炎初愈后就开始进食油腻及辛辣食物,尚未恢复功能的胃肠道就会不堪重负,出现腹胀等不适,有些还会转为慢性胃肠疾病,如慢性胃炎、慢性腹泻等。因此,在急性肠胃炎康复期应不给宝宝吃辛辣及粗糙的食物,服药时也要注意选择对肠胃刺激小的药物。

急性肠胃炎检查

若家长无法根据宝宝症状判断是否急性肠胃炎,则需要马上带宝宝到医院进行检查。急性肠胃炎可以通过胃镜、肠镜、大便常规、粪便培养、血常规、X线等检验手段检测出来。

大便常规或粪便培养:检查结果多为正常,也可见到少量白细胞和红细胞。如系细菌感染可发现致病菌。

血液检查:血常规中的白细胞可轻度增加,血沉略有增快。

内镜检查:胃黏膜明显充血、水肿,黏膜表面覆盖厚的黏稠炎性渗出物,糜烂性胃炎则在上述病变上见到点、圆、片、线状或不规则形糜烂,中心为红色新鲜出血或棕红色陈旧性出血,伴白苔或黄苔,常为多发亦可为单个。做胃镜时应同时取胃黏膜做幽门螺杆菌检测。

X线检查:胃肠钡餐检查病变黏膜粗糙,局部压痛,但不能发现糜烂性病变。且急性或活动性出血的宝宝不适合进行X线检查。

实验室检查:可见胃肠道周围血白细胞数增加,中性白细胞增多。

建议家长带孩子到正规医院进行急性肠胃炎的检查和治疗。一旦检查确诊宝宝患急性肠胃炎,明确病因后,家长需要咨询医生意见,马上进行治疗。

急性肠胃炎预防

由于急性肠胃炎多由于饮食不当引起,因此严把食物卫生关是预防此病的关键:

1、不食不洁净的瓜果

瓜果在生长期间要浇水、施肥、喷洒农药,在采集、搬运和出售过程中,易被细菌感染。特别是瓜果的表皮,附有许多细菌甚至虫卵病毒,因此家长在准备瓜果蔬菜等食物时,必须用清水反复冲洗数次再烹饪,凡能削皮的瓜果,应削皮后再吃,否则易发生农药积蓄中毒。

2、避免进食刺激性饮食

对冷食和辣食等刺激性食物需根据个人条件、原有的饮食习惯和季节选择,避免进食过量。控制好宝宝的进食量,不要让宝宝一时嘴快吃了太多刺激性的食物。

3、注意餐具卫生

餐具使用前后均应清洗。有些人在使用餐具前用开水冲一下,其实不如用清洁的水较彻底的冲洗有效。洗碗布要保持清洁,尽量保持干燥,否则容易滋生细菌。另外还需要注意,冰箱里生、熟食物要分开放置。

4、不要边走边吃

因为空气中有许多看不见的细菌和随尘土一起飞扬,很容易污染食物,导致肠胃疾病的发生。且边走边吃也不利于人体消化食物。

5、养成良好习惯

教育宝宝养成进食前、便便后洗手的好习惯,讲究卫生,才能有效预防急性肠胃炎。

相关阅读
热门精选
孩子 皮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