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茅草 香茅草

编辑:
发布时间: 2021-04-09 12:24:23
分享:

香茅草的功效与作用

香茅草不是每个人都了解的,但是其是一味中药,在治疗某些问题上很有帮助,那么香茅草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

香茅草在医学领域的用途很广泛,如当做止痛药治疗肌肉紧张和痉挛,蚊虫叮咬的消炎药,并且是一种治疗不同皮肤疾病的抗菌和抗真菌疗法等。这种草药还能调节消化,缓解发烧和头痛,以及减轻咳嗽。此外,还有人说它能帮助减轻抑郁症状,并且有改善情绪作用。

香茅草中含有大量的挥发油,它是一种天然的香料,平时人们在烹调菜品时可以加入适量的香茅草,能起到去除异味,提味增香的重要作用,能让做好的菜品滋味更加诱人。

香茅草做调料有什么用

有些人用香茅草来作为调料,其虽然可以作为调料,但也要知道,香茅草做调料有什么用呢?

香茅草的本身散发出天然浓郁的柠檬香味,香茅草又称为柠檬香茅,香茅草不仅具有观赏价值,香茅草还可以做香料,可以除腥味、增香,香茅草全身都是宝,是一种常见的香草,具有和胃通气、醒脑催情的功效。

用香茅草做调料,可提高消化机能,达健胃消脂之功,可减缓筋骨酸痛、腹部绞痛或痉挛,并能处理消化问题;也可治疗腹泻、感冒及发烧、头痛等不适。

香茅草泡水喝的功效

有些人觉得香茅草相当有作用,于是平时会拿来泡水喝,那么香茅草泡水喝的功效是什么呢?

香茅草特有的药用成分,还有祛瘀通络、疏风解表等功效,尤其适合治胃痛、泄泻、跌打损伤、感冒头痛、风湿痹痛等不良病症。

香茅草含有天然的清香,冲泡以后,清香扑鼻,具有很好的和胃通气、提神醒脑的功效。可以把香茅草洗净晒干制作成茶包,冲泡时直接将香茅草包放入开水中浸泡5分钟左右。这个方法比较方便省事,还可以常年饮用,丰富家用饮品的种类。

  

香茅草孕妇可以吃吗

孕妇在吃东西的时候要非常的注意,免得对胎儿造成什么危害,其中香茅草孕妇可以吃吗?

女性在怀孕期间一定要谨慎对待香茅草烹制的食物,因为香茅草味道刺激性强,毕竟是一种香料,所以可能会影响到子宫以及胎儿,具体产生的后果无法预估,并且香茅草含有香茅酸,有一定的麻痹作用,所以孕妇想吃香茅草烹制的食物还是谨慎一些比较好。

除了香茅草之外,小茴香,八角茴,花椒,胡椒,桂皮,五 香粉,辣椒粉等热性调味料孕妇也要慎食,这些调味料容易消耗肠道水分,使胃肠腺体分泌减少,造 成肠道干燥,便秘。肠道发生便秘后,孕妇必然用力屏气排便, 使腹压增加,压迫子宫内的胎儿,易造成胎动不安,早产等不良后果。

相关阅读
热门精选
孩子 皮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