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鼓膜穿孔 宝宝耳膜穿孔

编辑:
发布时间: 2021-04-11 09:58:42
分享:

宝宝耳膜穿孔严重吗

鼓膜穿孔的病人应到医院耳鼻喉专科检查鼓膜穿孔的部位、范围、病因。必要时须做电测听及双耳乳突照片等检查。如果有骨疡型、胆脂瘤型中耳炎,须尽早做手术清除病灶,防止并发症;如果中耳仅为单纯性炎症,则须及时合理治疗,使之尽快干水。对鼓膜穿孔又无流脓的病人,经医生检查,看能否施行鼓膜修补术。如能修补好鼓膜,是最好不过的,它不仅可提高听力,还可重新建立一道屏障,防止中耳炎反复发作及避免长期使用滴耳药引起耳毒性损害。

小孩的耳膜一旦穿孔了,会造成两个害处:首先是中耳保护作用受到损伤了,耳膜是中耳的门户,它可以把外耳和中耳分割,保护中耳腔。一旦穿孔,细菌、污水以及异物就会进入到我们的中耳,导致感染。其次就是耳膜穿后。患者的听力会变差的。我们都知道声音最早振动的就是鼓膜,然后才传到耳蜗,形成听力。耳膜穿孔的话,振动面积会变小,声波传入内耳变弱,听力随之下降。

宝宝鼓膜穿孔症状

一、早期症状

1、听力从正常到中度耳聋,自觉有阻塞感,甚至耳痛。

2、数小时后由于渗出液产生,耳痛症状减轻。

3、有耳鸣的迹象。

4、初起时仅见鼓膜单纯性充血。

二、晚期症状

1、随着鼓膜内陷,出现点状出血,引起感觉神经性耳聋。

2、爆炸性鼓膜穿孔,因鳞状上皮内翻进入鼓室而形成鳞状上皮囊肿,容易继发感染。

三、临床表现

1、急性中耳炎导致的鼓膜穿孔:

患者先有耳部疼痛,鼓膜穿孔后疼痛可减轻,耳内可有液体流出。

2、外伤导致的鼓膜穿孔:

鼓膜破裂后,患者突感耳痛,听力立即减退伴耳鸣,外耳道少量出血和耳内闷胀感。

怎么判断宝宝耳膜破了

1、纯音听阈检查:

纯音听阈是监测耳科疾病进程、评价疗效、选择防治—康复措施和评残、法医鉴定的依据。用标准的听力计作听力检查是现代普遍应用的、公认的能准确反映听灵敏度的检查方法。通过此项检查,可以检测出患者对声音的敏感程度。

2、耳内窥镜检查:

内窥镜是一种光学仪器,由体外经过耳道送入,对耳道鼓膜疾病进行检查,可以直接观察到耳道、鼓膜凹陷、穿孔等,确定其部位、范围,并可进行照相、活检或刷片,大大的提高了传导性耳聋的诊断准确率,并且可以检查助听器喇叭的腐蚀状况。

3、检查咽鼓管功能:

咽鼓管为沟通鼓室与鼻咽部的管道,其功能同中耳生理机能密切相关,对研究中耳疾病的防治有其重要意义。通常有3种方法:

(1)捏鼻鼓气法:嘱患者吸气后,以手指捏紧两侧鼻孔、闭嘴、用力由鼻呼气,即可使咽部空气冲入咽鼓管。

(2)气球吹张法:患者口中含水,以咽鼓管吹张皮球的橄榄头塞于患者一侧舁孔,以手指压紧另一侧前鼻孔,于咽水的同时,急压球体,空气可冲入咽鼓管内。

(3)导管吹张法:患者取坐位,清洁鼻腔分泌物后,将咽鼓管导管弯头向下沿鼻底徐徐插入,达鼻咽后壁时,再转向外侧90°,然后略向前拉,使导管越过隆突而滑入咽鼓管口处,固定导管,用吹张球经导管注入空气,同时以耳听诊管听音,以检查咽鼓管通畅与否。

宝宝耳膜穿孔能自愈吗

宝宝的鼓膜穿孔能否自愈,要看看疾病的病因是什么,一般耳膜破损会导致听力下降,可以通过人工鼓膜置换术,或者是通过佩带助听器治疗,如果是外伤造成的耳膜穿孔只要不续发感染,而且破孔面积不太大,可以在一个月左右都能自行愈合,这种情况是不需另外处理的。因耳膜两面都有丰富的由外向内相互吻合的血管,修复能力是很强的。

鼓膜穿孔的情况有可能是因为炎症导致,儿童的身体比较特殊,连接鼻腔和中耳腔的咽鼓管短平粗,如果是上呼吸道感染时,鼻腔的细菌以及分泌物等很容易通过咽鼓管到达中耳腔引起感染,而且加上哺乳姿势不正确时奶汁等也易经咽鼓管流入或者是呛入中耳而发生急性中耳炎导致鼓膜穿孔。

其次鼓膜穿孔有可能是因为外伤导致,比如说是挖耳或者是手术、外耳道异物,还可能是因为颞骨骨折、压力伤如掌击耳面部,爆破、高台跳水及潜水都有可能损伤鼓膜,导致鼓膜穿孔。

鼓膜穿孔一定要及时进行治疗处理,如果是比较轻微的外伤,可不用进行治疗,定期接受检查看看恢复的情况如何。但是如果是鼓膜穿孔的症状比较严重,一定要在医生的建议下采取适合的措施,这样才能有助于鼓膜穿孔的恢复。

宝宝耳膜穿孔怎么办

一、治疗

1、药物治疗:一般药物疗法主要是通过抗菌、排脓、消肿以达到缩小穿孔的目的,但是单纯的药物治疗很难实现穿孔的愈合,极易复发。

2、传统手术治疗,需要在耳内或耳后开刀,取自体组织植入鼓膜位置,患者用此疗法治疗极易术后出血,还容易产生后遗症。

3、如果是因为外伤所致穿孔且无感染,可用消毒干棉球塞耳道,应用抗菌素预防感染,局部不用滴耳药;

4、如有中耳炎症流脓,应予抗炎治疗,急性阶段要全身应用抗菌素,局部用氯霉素滴耳液或氧氟沙星滴耳液作耳浴。

5、如果有胆脂瘤形成,则需要尽早行手术治疗。

二、鼓膜修补的方法有手术及烧灼两种

手术方法是在耳内或耳后开刀,取自体组织植入鼓膜位置,此法适用于鼓膜大穿孔或听骨缺损、中断或早期胆脂瘤等病人。

烧灼方法是在鼓膜穿孔边缘涂上一种特殊的药水,刺激鼓膜生长。此法无须开刀,简便易行,门诊可做。每次5~10分钟,基本不痛。但须7~10天复诊及再烧灼一次,直到鼓膜愈合为止。

三、鼓膜穿孔符合烧灼法的条件

1、患耳干水1~3个月以上(无流脓);

2、鼓膜为紧张部穿孔;

3、中耳无肉芽、粘连、上皮化等;

4、电测听为传导性聋;

5、咽鼓管功能正常;

6、无其他慢性病或传染病。

四、鼓膜穿孔后的药物治疗

1、中耳如有外耳流脓,应予抗炎治疗,急性阶段要口服抗生素,局部用2。5%氯霉素滴耳液或0。3%氧氟沙星滴耳液作耳浴

2、若因外伤所致穿孔无感染时,可用消毒干棉球塞耳道,用抗菌素预防感染,局部不用滴耳药,有可能自行愈合。如果治疗2~3个月后,鼓膜穿孔仍未愈合者就需做专科检查,必要时行鼓膜修补术以提高听力。

3、治疗已达干耳2~3个月,鼓膜穿孔仍未愈合者(外伤性穿孔1个月)需做专科检查(包括耳镜、听力、鼻腔、鼻咽部、咽鼓管功能检查)。如有条件者可作鼓室成形术,以保存或提高听力。

4、对于中耳炎症久治不愈或有肉芽生长,或在鼓膜松弛部或紧张部边缘性穿孔者,应予X线摄片或CT扫描明确病变性质和范围、手术清除病灶先求得干耳,而后再按条件选择性地作鼓室成形术。外伤性穿孔有可能自行愈合,如1~2个月后不自愈,仍可按上述条件进行手术治疗。

相关阅读
热门精选
孩子 皮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