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发炎了怎么办 宝宝耳朵发炎

编辑:
发布时间: 2021-04-11 09:48:45
分享:

宝宝耳朵发炎是怎么回事

1、一般感冒导致

感冒是婴儿耳部感染的主要原因,感冒细菌会透过短耳咽管进入中耳,引起肿胀。肿胀会袭击中耳天然流体样的分泌物,造成细菌生长,导致感染。

2、因为过敏导致

一般过敏,不论是食物或空中传播刺激物,都会导致鼻腔炎症。这会对耳咽管造成压力,使它变窄,液体无法从中耳通过鼻腔。这会导致液体积聚,引起感染。

3、因为鼻腔感染

鼻窦炎,一种鼻窦感染,会导致耳咽管膨胀,并在中耳造成压力。细菌可能会感染耳咽管的内膜,导致膨胀。不论是哪种方式,细菌都会侵入中耳的液体分泌物,导致感染。

4、腺状肿的感染

腺状肿是一种淋巴组织,和扁桃体类似,位于鼻腔后端正上方。当它因为细菌或病毒感染时,会对婴儿的耳咽管施加压力,进而肿胀,阻塞耳咽管。

5、因为积聚乳汁

奶瓶喂养或是躺着喝奶的婴儿,有很大的风险乳汁会从嘴巴留到耳朵中。由于口腔和鼻腔连接,所以躺着很容易导致乳汁进入鼻腔,并穿过耳咽管往中耳移动,积聚后就会引起感染和发炎。

怎么判断婴儿耳朵发炎

有以下这些表现,宝宝可能患上急性中耳炎了:

1、发烧. 发烧是急性中耳炎的代表症状。宝宝连续3 天发烧37.5℃以上,吃了药烧却持续不退时,就要考虑宝宝有患中耳炎的可能,要尽早去耳鼻喉科检查。

2、挠耳朵. 孩子在2岁以前是说不清自己什么地方疼的,不过,他会用行动告诉你。如果他不断地摸耳朵、挠耳朵、揪耳朵,要想到他是不是患了中耳炎。

3、左右摇头. 左右摇头也是患中耳炎的重要特征。因为耳朵里不舒服,宝宝会试图通过摇头来减轻症状。所以,发现宝宝躁动不安、摇头,要想到他耳朵可能不舒服。

4、哭闹. 孩子突然变得烦躁,不停地哭,而且夜里也因为疼痛而睡不好觉,这时要立即带他去看医生。

5、耳朵积水. 急性中耳炎发作时,中耳内会积水,鼓膜肿胀。鼓膜穿孔时,就会有黄色的分泌物流出。孩子耳朵周围如果出现干皮,就要注意了。

6、听力不好. 鼓膜里有渗出液会导致听力下降。如果你发现宝宝对你的召唤反应迟钝,叫他几遍也不理睬, 要赶快带他去耳鼻喉科检查。

宝宝耳朵里面发炎能自愈吗

这样的情况,如果有挖耳朵,耳内有疼痛,有按压痛,考虑是急性外耳道炎所致的可能性大,与挖耳朵有关系,不严重,是可以自愈的,建议不要挖耳朵,避免污水入耳,若有流黄色脓样分泌物,耳闷,听力下降的症状,考虑是化脓性中耳炎的可能性大,这个一般情况下是不能自愈的,建议使用抗生素类的滴耳液滴耳和消炎的药物口服,如果经过处理,症状没有改善,建议去医院耳鼻咽喉科就诊,在这期间,多吃些新鲜的蔬菜水果,避免受凉感冒。

急性期积极治疗,如果自愈不了到了慢性期就难治疗了。去专业的耳鼻喉科检查确诊,主要以中耳分析和电测听检查为主。

外耳道炎还是会对听力有一些影响的,建议还是注意积极治疗的,需要使用消炎的药物,并且进行冲洗,平时注意洗头,洗澡时水不要弄到耳朵里面。同时注意饮食清淡,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注意多休息,避免身体过度劳累,多吃一些新鲜的水果蔬菜。

急性期应该卧床休息,对症治疗.可以选用磺胺及抗生素等消炎.在鼓膜穿孔前,可用2%~5%酚甘油滴耳,一日3次,一次3~4滴;如果耳痛剧烈,鼓膜外凸或穿孔过小,排脓不畅者,可以考虑手术行鼓膜切开,若鼓膜穿孔后,可先用3%硼酸水或3%双氧水洗耳,然后选用一种滴耳药,如2%酚甘油,2.5%氯霉素甘油,1%~2%庆大霉素或1%黄连素液等.同时和1%麻黄素等滴鼻,促使咽鼓管消炎通畅,以利鼓室引流.如流脓停止,鼓膜穿孔已愈合,但听力仍差者,可做咽鼓管间接吹张。

宝宝耳朵发炎怎么办

可以用温水清洗耳朵,然后用棉签蘸水轻轻挤压耳朵。在孩子睡觉的时候将孩子的头部垫高一点,这样可以缓解一点疼痛。但注意过高过软的枕头容易引起幼儿窒息,所以最好是在枕头下面垫一些物品而不是用大枕头。 孩子总是得中耳炎,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吗?

让孩子远离吸烟者,因为烟草会增加孩子感染的机率。父母在家里最好不要吸烟,让家庭环境保持清新。

经常洗手,并且教育孩子经常洗手。虽然中耳炎不会传染,但导致中耳炎的细菌会让孩子的病。所以要保持手的干净,防止细菌由手入耳。并且不要让孩子亲密接触那些已经患病的人。教孩子保持鼻腔的清洁,减少细菌的衍生。

如果孩子经常因为感冒而患中耳炎,那么可以去打一针流感疫苗。但在打疫苗之前先咨询医生的意见。 需要注意的是,反复的中耳炎不仅会让孩子感觉不舒服,让他们的健康生活受到影响,还有可能损伤孩子的内耳器官,造成孩子的听力损伤。所以孩子如果老是耳朵不舒服,家长应当要重视。

宝宝耳朵发炎用什么药

抗生素是必不可少的药物,要坚持使用一疗程(7~10天)。至于抗生素的选择,要看医师的经验、孩子的病情、家庭状况、孩子对药物的接受程度和当时疾病的流行情况。

治疗关键是:家长要有耐心,和孩子一起就诊、输液或服药。中耳炎治疗的效果与孩子是否按医嘱服药很有关系。擅自停药或不按医嘱服药,造成细菌产生耐药性是治疗不彻底并复发的主要原因。如果治疗10天后症状仍没有好转,就需要做进一步检查,排除其他疾病。有些非化脓性中耳炎在鼓室积液自行流出后可以好转。

中耳炎的并发症最常见的是脑膜炎,婴儿并发脑膜炎的可能性更大,家长要特别小心。

预防胜过治疗,生活中的预防措施是十分重要的。需要避免的危险因素有:

1.多次反复发生上呼吸道感染。

2.哺乳体位不当。当宝宝平卧吮奶时,或乳汁流出过急时,乳汁可以通过咽鼓管进入中耳,引起炎症。哺乳时应将婴儿抱起,使头部竖直;乳汁过多时要适当控制流出速度。

3.空气污染及集体生活。由于宝宝的抵抗力差,在各种传染病,如麻疹、百日咳、猩红热等的流行时期不要带宝宝到人多的公共场所,以防感染。

4.不良睡姿。不良睡姿易导致唾液进入中耳,引起炎症。

5.过敏。

当宝宝的耳朵发炎的时候父母们应该如何来处理的一些问题。宝宝的耳朵如果发炎,要及时带宝宝上医院就诊,时不时给宝宝清理一下发炎的部位,起到消毒的作用,不要让细菌进一步的感染到宝宝的耳朵。

相关阅读
热门精选
孩子 皮肤